懷念母親

疫情近三年   哥哥無法返台 改為每周與母親視訊...
2022年夏末 哥哥說 打算提早退休回台陪伴母親   
我說  嫂子孩子都可以嗎
哥說  我們都談過了
沒問題...
           ...妹妹 有些事情時間是不等人的...

2022年11月 我收到哥哥轉寄的電子機票
我說  哇~票價飆漲 以前這個票價搭商務艙還多著咧
哥說  妹~這沒辦法 沒有甚麼比回來台灣陪媽媽重要

2022年12月22日(冬至)
早餐時 媽媽嗆噎 食物吐出來之後還是不舒服 立刻帶媽媽急診
近中午 狀況還好 辦了出院回家
晚上時 我覺得
媽媽狀況有異  再次送往急診 ...醫生說血氧過低 ... 先做緊急處裡...
               急診發病危通知 同時通知準備進ICU
    ...
2022年12月23日(臘月初一)
準備早上10點30分ICU探病 
開車往醫院的路上 接到主治醫師的電話    ...

是否急救 『不要
是否留一口氣回家...不用
3分鐘後再次接到主治醫師的電話 『妳母親已停止呼吸心跳...』

我進到ICU時 母親已安詳的闔上雙眼 等我的是她身體的餘溫...    
媽 妳怎麼一天的時間就走了~~我好內疚...
記得
媽 在急診室還有意識時 
     我跟你道別的最後一句話 『記得我們相約在主裡』
     妳說『好』...
☆★☆★☆★☆★☆★☆★☆★☆★☆★☆★☆★

2023年1月8日(日)上午9點30分 媽媽追思禮拜   

陳OO姊妹民國16OOO日生於OO省OO縣的書香世家

自幼受教啟蒙於私塾  讀三字經、女兒經  略知論語與孟子 她聰慧含蓄的特質是承受先祖母之言行家教   一生行儀良善 自律嚴謹

母親在少年青春時依媒妁之言嫁到O家 侍奉公婆賢妻良母為孝悌之本  時逢國共內戰雲湧  先父輾轉在OO從軍而踏上流離漫長的征途 民國38年國軍戰事已瀕直轉而下  OO省官署見此情勢命令戰鬥部隊向南方先行撤退     母親倉促的告別父母跟著先父的部隊離開OO老家  

先父在黃O總司令的部隊  眷屬隨隊跋涉千里迢迢  越過了十萬大山到達越南的富國島 這批「富台部隊」約有三萬五千人之眾 就在這座三面環山而朝向大海的荒島上 披荊斬棘 物資不足以餬口  日子苦澀  母親向來勤儉持家 把軍糧配給捨不得吃的黃豆收起來    利用沙灘孵黃豆芽  收成的黃豆芽賣給軍眷 裝滿一個空罐頭賣一塊錢 父親的同袍及眷屬給了母親「豆芽西施的封號

民國425月 母親隨著最後一批撤退的部隊回到台灣  父親發配金門前線部隊  隨著姊姊、哥哥、我相繼出生  都由母親一人操持家務  直到 823炮戰結束  家父退伍歸來  家中才有了父親的身影

母親勤儉持家身教言教  母親在戰亂中無法念書  常常以此勉勵我們把握求學的機會  把攢下的錢給我們補習   期望我們好好讀書  無論我們的學業表現如何  母親是我們隨時的心靈雞湯

姊姊說中學時期參加學校樂儀隊 課後練習完都很晚了  無論颳風下雨  媽媽推著單車到學校路口等我  等到我之後  我們一前一後的騎著單車回家  後來我才知道媽媽走路推著單車的原因  她如果用騎的跟我是不同方向 為了不錯過接我  媽媽寧可用走的  媽…今天Google 才知道這一趟路單程是40分鐘

妹妹說:小學三年級有一天晚餐後 媽媽從一個大紙箱拿出一個蛋糕  媽媽說你跟我去大豐麵包店的時候  你常常看著櫃子裡的奶油蛋糕…  來,今天是妳的生日  那是我第一次過有蛋糕的生日  今天淚水陪我回想著10根紅色的燭光

哥哥說有一幕是我難忘的  當年我收到錄取到美國 I-20 入學通知書時  要先繳交保證金400美元   母親竟然從床舖墊下摸出全部的私房錢  媽說: 你先拿去吧我惶恐卻又興奮不已地接過

民國75OO日 母親歡欣鼓舞的為哥哥出國唸書而準備一桌宴席踐行...回想在中正機場跟母親離情依依說再見  到東京轉機時  打電話回家  電話兩端的哭泣聲  無言以對

哥哥在美國36年  半年前遊子決定提早退休返台陪伴母親  20221223日是退休上班的最後一天 卻在急診室與母親做最後一面的視訊,

媽媽說: 我等不到你回來了
我說媽 謝謝您為我所做的一切

這份期盼  已是母親與我的遺憾
或許 我的遺憾  才能體恤出母親一生對我的愛 懷念我的母親直到永遠...

媽媽的一生都是為家為我們 心中無限的感念與萬般的不捨
我的心
             平靜的時候是思念
                 湧起的時候是懷念 

2023臘月27記

留言

  1. 三次閱讀此文,總是帶著難過的心情離開。
    Your mom was an amazing woman. Her memory will live on forever.
    May the Lord give you comfort and peace in your sorr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每想起 還是會揪心陷入沉思...
      最近雨下得多
      I like walking in the rain,because nobody can see my tears.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迴轉壽司20230827

十年一夢

郵來郵去-香港-越南